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WAB 109: I. Feierlich, misterioso - Anton Bruckner、Philharmonia Orchestra、Christoph von Dohnányi

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第一乐章

喧腾的大海横无际涯,翻卷着咆哮的巨浪,舟子坐在船上,托身于一叶扁舟;同样地,孤独的人平静地置身于苦难世界之中,信赖个体化原理(principium individuationis)。

——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一)日出

是否在城市中心看过日出?

入冬之时,一个痛痛快快的大晴天。

天亮得一天比一天晚的深冬,起床拉开窗帘后,天还是阴沉的。

不一会儿,东方的楼宇尖开始微微泛着光亮。


光亮一点点汇聚,汇聚为色泽愈发鲜艳的光晕,光晕外的整片天也渐渐苏醒,从深灰转为淡淡的蓝色。

待第一股耀眼的光线穿破天际,擦过楼宇的顶尖飞跃过来。

随即打开音响,切利·比达凯指挥慕尼黑爱乐版本的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第一乐章


天亮得很快,就像天黑一样。

战争号角呜呜地吹响,第一乐章的开头,英国管与圆号交相呼应,像是稀薄的大气与那颗炽热的星球中燃烧的气体在翻涌中的互相托举。

随着第一束曙光投射在屋里的墙上,曚眬的浅橘色光斑,顷刻间成了大片温暖热烈的橘红。


它,这颗璀璨的星球,日复一日循着同样的轨迹升起落下,生生不息亘古不绝,且次次都是这般庄严与不容侵犯。zuot

巴松、弦乐热烈地加入,紧锣密鼓地为它的喷薄而出郑重地酝酿。

沉睡着的万物,都被这愈发壮大的气势所唤醒,在崭新的昼夜里呼吸、舒张、吞吐、沐浴,为这场伟大的诞生而欢欣鼓舞。


“你,伟大的星球啊!”


我忍不住在心里呼喊了起来。

“倘若没有你所照耀的人们,你的幸福又会是什么啊!”

“十年里,你在这里升起,照临我的洞穴:要是没有我,没有我的鹰和我的蛇,你就会厌倦于你的光明,厌倦于这样一条老路了。”

“而我们每个早晨都期待着你,领受你的丰盈光辉,而且因此为你祝福。”

查拉图斯特拉令人战栗的呼喊在我心里大声呼喊着。


那颗闪耀的星球毫不理会我的呼喊,平缓庄重地升起来了,照耀在我屋里的植物与鱼身上,我心里为此由衷欢喜

它已然高升,高高在上地悬在众生头顶,好被又一日地烘托与仰望


(二)陨落

1'15''的时候,另一段旋律悄悄潜入,与先前的织体融为一体,而后悄悄地变为主体,朝另一个方向高升

像是一片阴云从远处缓缓游移而来,神不知鬼不觉地靠近、而后遮蔽在了那颗庄严的星球前面。

继而,它不断凝聚、扩大、聚焦,阻碍了这场大和谐的诞生,将整片照耀到大地的光亮都掩蔽起来!


2'13'',提琴的一句疑问,像是一场话剧的线索、一句旁白。不和谐的音符闯入,暗示危险即将发生。

对话一点点地戏剧化,情绪一点点地高涨,情节一点点地被推向高潮。


2'31'',忽然,对话演变为了整个管弦乐团下行琶音的大合奏,在那颗闪耀的星球上方升腾而起一个巨大的漩涡,将方才大地上呼吸、舒张、吞吐、沐浴着的都吞噬进去。

定音鼓是岁月静好的山崩地裂,圆号惊恐而又兴奋地呼号起来,在坍塌的隆隆声中大声宣告着一切的分崩离析。


  “个体在意识的最深处有那始分模糊的冥悟在活跃着,亦即悟到所有那些痛苦究竟不是那么陌生的而是和个体有关联的理在这种关联之前,个体化原理也不能庇护的。” 


在个体化原理崩塌之时,叔本华在《世界作为意志再论中》中所描述的那种巨大的恐怖,便会从这冥悟中产生。


天猛地一黑——

是那颗闪耀的星球被击中,在历史瞠目结舌的凝望中瞬间瓦解。


(三)混沌

崩塌的混沌中升起一股新的力量,在一切都被毁坏之时,在废墟中高升。

3'25'',布鲁克纳惯用的长休止将历史与未来分隔开。


公元前四百多年,阿纳克萨戈拉创立了“种子”说

“泰初,万物混沌,而后……”


而后狄俄倪索斯经历了个体化痛苦而后重生,在幼年早于泰坦众神肢解,受苦,继而转化为空气、水、土地和火。

重新生出大地上的万物。

个体化原理崩塌而后重生,秩序在寂静后重新建立,新生命亦在新秩序中重新孕育。


世界意志打断了阿纳克萨戈拉,补充道:

“……而后万物诞生。


(四)孕育

孕育是个漫长的过程。

它需要掩盖那场惊骇,让那巨大的恐怖仿佛不曾发生过,或者说,抹去新的生命对于那恐怖原始的记忆。


9'38'',又回到了最初诞生的场景。

一场新的诞生

一颗新的星球冉冉升起,稀薄的大气与那颗炽热的星球中燃烧的气体在翻涌中的互相托举,交相呼应。


重建的新秩序里,那颗星球陌生地审视着大地上的、宇宙中的一切,重新与其交集、磨合与迁就。

它奋力燃烧着,就像在漫长的一段历史前倒下的那颗星球一样,嘲弄着身边一场场小行星的爆裂、冲突与消耗。

它奋力燃烧着,鄙夷地凝望着宇宙中无意志、无意义、无目的的毁灭、重建与消耗——却没有足够的智慧意识到,自身也是其中无意志、无意义、无目的的一颗而已。


12'53'',片刻静息后,不和谐音再次闯入。

那颗新诞生的星球不以为然,仍奋力燃烧着,仍将其视为宇宙中千千万万小小的磨擦、小小的爆裂的其中一次罢了。

管乐与弦乐呼应着,像是星体之间引力与斥力的巧妙平衡,在广阔得可怖的真空里漫无目的地游离。


14'43'',又一场诞生在别处冉冉升起,与这片广袤无垠的真空里千千万万的浴火重生一样——

又一场宏伟、壮丽、可歌可泣的空洞。


(五)操纵

15'10'',低音提琴拨弦的合奏为英国管铺设了一条上升的道路,宇宙中的旋转与力的平衡变变为了螺旋式的上升。

16'13'',静息之后,本以为趋于毁灭的失衡又回到了起点,继续旖旎着宁静的风光。等待着的一场爆发,最终还是没有来临。

17'39'',令人不安的开头又出现了,是最初那片阴云!那毁灭的前兆!下行琶音的奏起,是死亡的宣告——


这一次它更为缓慢,一点点放大着、拉长着、端详着、欣赏着它将要毁灭的事物的恐惧,在拉开的一个漫长的镜头下,玩弄着、操纵着它,看着它惊恐、求饶、徒劳无果地挣扎。


圆号无情地奏响,它在尖叫中被击中陨落、爆裂,就如它诞生以来就嘲讽着的那一次次爆裂一样——

凡是让你诞生的,也可以用同样的手段让你毁灭!


19'14'',那毁灭的力量在新的废墟中继续重新构建着新的诞生,继续着无意志、无意义、无目的的毁灭、重建与消耗,从不理会周遭目睹了这一次次毁灭的个体们的战栗。


(六)兴奋

“个体化原理崩溃之时,从个体的最内在基础即天性中升起的充满幸福的狂喜,那便是酒神的本质,便是’醉‘。”


20'31'',这片曾经辉煌的土地被彻底夷平,在最后一股摧毁的力量向其迸发之时,它的惊恐忽而变为了那般“充满幸福的狂喜”,那般“巨大的兴奋”

  “我爱所有那些人,他们犹如沉重的雨点,从悬于人类头顶的乌云中散落下来:它们预告着闪电之到来,而且作为预告者归于毁灭。” 


查拉图斯特拉又喊叫起来了。


它在归于死寂前的最后一瞬间望见了一切现象之彼岸的历万劫而长存的永恒生命,意识到自己,悲剧的主角,在这一刻便是那意志的最高现象,为了更伟大的诞生而遭遇否定

爆裂的壮丽战胜了生命固有的苦恼——


它意识到,艺术是生命的最高使命和生命根本的形而上活动,它找到了生存的最高尊严。

它意识到,它的尊严便是作为艺术作品的价值,美,且仅有美,才是生存与世界永恒的充分理由。

它,这颗方才炽热燃烧着的闪耀星球,有如充溢着激情与生命力的奥林匹斯众神一般,作为临刑的殉道者,怀着狂喜的幻觉面对着自己的苦难!


(七)众神

数千年前,希腊民族在旧神谱记载天地起源,创造奥林匹斯众神祇,坐镇于奥林匹斯魔山上。

这个早慧的民族,不幸如此地敏感而热烈。

他们深知生存的恐怖与现实世界的可厌,在他们身上,却又生长着最炽热的生存欲望。

他们无法忍受这人生。为了掩盖痛苦的根源,便创立了众神,这般更高的荣耀与光辉。


希腊,借助创造出的众神,为自己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围墙,在外观世界中升起了一个幻觉般的新外观世界,将生命永恒的原始痛苦阻隔在外。

他们深知,原始痛苦,乃世界的唯一基础。

这个因过分智慧而不幸的民族,借幻觉得到暂且的解脱,潜心静观这幻觉,安坐于颠簸的小舟,渡过苦海。


21'28'',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熟悉的创造与毁灭仿佛都不见了,一段迷茫的旋律一点点游离、下沉,寻找着自己的根源与方向。

迷狂之后回到的表象世界

回到了充斥着界限和规则的现实,忘川隔开的表象与意志再次融合,就像希腊越过众神,回到生存的痛苦与无聊之中,厌弃之情油然而生


醉与众神,都丝毫未改变事物的永恒本质,揭开幻想,分崩离析的表象世界依然荒唐,依然是那场反反复复重蹈覆辙自己、无意义的大闹剧!

29'40'',新诞生的事物、旧事物都失望地回到这片广阔得可怖的真空中,彻彻底底接受着支配,放弃了个体意志,随着这场无意志、无意义、无目的的毁灭、重建与消耗,反反复复!


(八)虚无


尼采在解释日神酒神的二元冲动的斗争与和解时,为希腊人的矛盾提供了最恰当的解释:

“愈是在自然界中察觉到那最大强大的艺术冲动,又在这冲动中察觉到一种对于外观以及对通过外观而解脱的热烈渴望,我就愈感到自己不得不承认这一形而上的假定:


真正的存在者和太一(das Wahrhaft-Seiende und Ur-Eine),作为永恒的受苦者和完全的冲突体(das ewig Leidende und Widersoruchs-volle),既需要振奋人心的幻觉,也需要充满快乐的外观,以求不断得到解脱。”


痛极生乐,发自肺腑的欢呼夺取了哀求的声音。


它们不再思考自己何去何从,不再警觉那些不和谐的音符,不再嘲弄,不再恐惧,亦不再期待。

它,这“伟大”的星球,以及千千万万正遭遇毁灭的它们,因乐极而惶恐惊呼,念天地之悠悠,为万古而长鸣。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