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Chaconne in G minor (1993 Digital Remaster) - Nathan Milstein

恰空(Chaconne; Ciaccona),一译夏空。


是盛行于17世纪的风格庄重的三拍子舞曲,也是一种复调音乐形式,即在固定的主题或一连串固定的和声进行之上作多次变奏。


我不专业,也不太懂音乐形式,但这个名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是音译,但“恰空”二字,总让我感到韵味无穷。


接触到这个词的契机,是米尔斯坦演奏版本的维塔利G小调恰空。


不像巴赫的庄严肃穆,如教堂顶部回荡着的风声——


维塔利的恰空,仿佛完全摆脱了巴洛克时期音乐以理性克制著称的风格的束缚,将纯粹而多元的情绪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出来,更加直指人心——


无限种情绪,在复杂的变奏中起伏澎拜。琴声第一音响起,便催人泪下。


米尔斯坦的演奏情绪变化非常丰富,带有美好的歌唱性且不失宏大。


很多小提琴家象海菲茨、艾尔曼都遵从奥尔的建议删去了第九、十变奏,但米尔斯坦却从头到尾地完整地演奏下来,但并未象奥尔所说的产生“单调“的感觉。


第十一变奏,是《恰空》的精华所在,米尔斯坦的演奏好像从云端传来的渺渺细雨。


温柔亲切的第十二变奏象亲朋挚友之间的娓娓道来,到第十四变奏达到情感的高潮——游离,却又永远回到原点——哀痛并挣扎着,却又隐忍克制着,矜持而柔美地歌唱。


恰空二字,仿佛和音乐风格本身相得益彰——仿佛一个人经历了内心的矛盾和挣扎,余下孤傲如此世唯一一道光——这么绝望,这么歇斯底里,却也这么美好而令人不敢触摸。


那人在风雨交加的夜里,开车一路疾驶至山顶,匆匆忙忙地停下。冒着暴雨,他疯狂地大步走向悬崖峭壁,低头望着脚下的深渊。


黑夜稀释了他的恐惧,他不再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助,只感到被黑夜一点点吞噬着裹挟着,那深渊引诱着他,逼近着他。


只听见翻滚涌荡的骇浪不断猛烈地撞击礁石的声音,遥远得仿佛从远古传来,撞击着他最深处的记忆。


他绝望地回想起自己的一生——他回忆起了往昔岁月,想起了世间尚值得留念的事物。


纷乱的思绪,渐渐平复下来。伴随着一阵阵惊涛拍岸的声响,他一次次地努力着深呼吸,努力摆脱这深渊的诱惑。


然而,他终究被思绪缠绕得不得解脱,爆发出了不甘与悔恨的怒号。


最后,那人却选择了一忘皆空——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就让这一切跌宕起伏,随风而逝,恰如其空。


演奏家福田进一曾说:“恰空就像人的一生,开头是啼哭,然后人生坎坷,戏剧变化,喜悦,欢愉,胜利——转调之后衰老,悲伤……”


听恰空的时候,总是让我感到心痛,却疼地心安。


看到一条匿名评论这样描绘了这种感觉:


大概是懦弱如我,却看到时间里的故人用尖锐的笔触描绘出了自己的情绪。一点一滴,没有敷衍,没有带过,因为清醒,所以刀刀致命,笔笔不留情。


有些音乐神奇到让你觉得这不是人写出来的,这旋律明明是自然造物的一部分,被幸运的作曲家发现记录下来而已。


恰空就属于这样的音乐,完美宛如天成。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热度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