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Mendelssohn Concerto in E Minor for Violin & Orchestra,OP.64:I 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 - Isaac Stern

随着时间的推移,阅历的增长,对于音乐的喜爱,以及对于许多其他事物的态度,越来越包容。我不再以前那样,只听寥寥几位自己喜爱的作曲家的音乐,开始涉足其他作曲家构建的大陆岛屿。

于是,我与门德尔松再次相遇。

第一次被门德尔松惊艳到是听到了这首协奏曲。


在1838年7月30日寄给自己儿时的朋友小提琴手斐迪南·大卫的一封信中,门德尔松写道:

“我希望在下一个冬天为你写一支小提琴协奏曲。我的脑海里飘荡着一支e小调的曲子,它的开头使我无法平静。”

然而门德尔松并没能在第二年冬天写出这支曲子,而是又花了六年时间。


听罢前奏就被征服。作曲家没有遵循传统的做法让整个乐队同时演奏作为序奏,而是在半小节的分解和旋之后以小提琴独奏作为开始。

令我感到惊艳的,不仅是它的力度,更是因为,那种力度并非由尖锐的矛盾冲突产生,却同样具有直指人心的力度。

像一座完美无缺的建筑物,高高矗立在你面前——乳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哥特式风格建筑,尖利的顶直指苍穹,正中间镶嵌着的洪钟缓缓地转动着指针,在每一个零点敲响,浑厚的钟鸣一层层穿透这所古老的城市。白鸽在空地的广场上,在建筑精致的镂雕上,在尖顶与天空交界的地方,小憩着,翱翔着,盘旋着。

建筑内部仿佛一座圣殿,金碧辉煌的磨光大理石上画满了壁画,一笔一划勾勒着叙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阳光透过七彩玻璃窗折射进来,光路被打散到壁画上,映出五彩缤纷的光斑。森然罗列的高大石柱,傲然地拔地而起,将这座建筑撑起,小心翼翼地触碰着天空。

它没有曲折的故事叙说给你听——它的构架,它的设计,它的雕刻,它的每一处细节——无需背后波折的故事,它自己本身就足矣诠释美的真谛。

——————————————

后来了解才知道,门德尔松是音乐史上少数几个不曾遭遇人生磨难的作曲家——不曾穷困潦倒,精神疾病,感情挫折,仕途坎坷,也不是逝世后才出名……

他于1809年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且有良好的音乐氛围熏陶。祖父是德国犹太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父亲是银行家,母亲是钢琴家,从汉堡搬到柏林,家里的沙龙是上流社会人士,艺术家,学者聚会所在。

由于生在这样的家庭中,加之自己本身罕见的天赋,门德尔松自幼便得以学习音乐且显露出了不可多得的音乐才华。在九岁便第一次公开演出,十一岁进入柏林声乐学院并开始作曲,十七岁完成了当代人们耳熟能详的著作《<仲夏夜之梦>序曲》。

1837年,门德尔松与塞西尔结婚,婚姻美满,并育有三子二女。

他一生被幸福包围,加上天资过人,他几乎是顺理成章就获得了许多人一辈子也汲汲追求不得的财富与名誉。

虽英年早逝,短暂的三十八个春秋里,绽放了他几乎如夏花般灿烂的人生。

顺理成章地,他的作品风格大多是娴静优雅的基调,好似在某个惬意的午后,悠闲地执笔渲染着一幅风光旖旎的风景画。


没有经历过什么磨难的人生,如何刻画出所谓矛盾冲突呢?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热度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