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IV. Adagietto (Sehr langsam) - Gustav Mahler

(一)

第一次,对一个人的作品一见钟情。

从接触到沉沦只需要短短几天。

前几天,我还对他一无所知,而现在,他已然飞速取代了贝多芬在我心中持续已久的首位。


他是马勒。


这位浪漫主义后期的作曲大师的创作生涯中,除了少数室内乐和一些声乐套曲外,就只写了十多部庞大、艰深得令人退却的交响曲。

可能很多非专业爱乐者和我一样,对于马勒这个名字望而生畏,以至于从未能够真正欣赏他的作品,若有,也只听过他的《第五交响曲》美到窒息的第四乐章。

摄于Davis郊外一个废弃的公园


在这个只用竖琴与弦乐的稍慢板里,以竖琴伴奏开头,第一小提琴随即奏出抒情主题,变成厚重的对位后进入中段。脑海里勾勒出了这样一幅画面:

落日余晖洒满的海面上,为了远离喧嚣,逃离所有世俗里琐碎与烦恼,一位流浪人独自一人乘一艘船伴随着晚霞远去,与海平线融为一体,消失在世界尽头。


在1968年6月8日,在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的葬礼弥撒上,在1971年的电影《魂断威尼斯》里,甚至从整部作品中被单独抽出,作为独立的演奏曲目,马五第四乐章美得令人心痛的旋律使它成为马勒于现世最为耳熟能详的代表作。

《魂断威尼斯》剧照

(续)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 1 )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