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Symphony No.1 'Der Titan' - III. Feierlich und gemessen, ohne zu schleppen - Bruno Walter

(二)

但,或许每个人喜欢上一样事物的过程和契机都不同吧。

真正触动我的,或者说,让我一发不可收拾爱上马勒的,是他的《第一交响曲》的第三、四乐章。


就在这周的刚开始,我刚刚结束了被加州大火拖延了长至半个多月的假期,回归了忙碌的留学日常。

因为放假拖了太久,一开学就是排山倒海般的各种考试和ddl。周三的晚上,经历了期末大考之前的最后一门考试,两个课上的pre,两个讨论课,晚上八点半,如往常一样默默到站下车。天下着小雨,我撑起伞,顺着路两旁的灯光慢慢走回公寓,木然地紧盯着地上自己被拉长的影子,疲劳得脑袋里一片空白。

摄于Davis郊外 铁轨上废弃的火车厢


九点,我做好饭端进房间,摆好。照例,先选音乐,再开吃。

我顺着收藏的两百多张唱片滑了下去,却一直滑到了底。而后,不知为何,几乎从未接触过马勒音乐的我在网易云点开了他的名片,随着列表听了下去。

说实话,前几首除了马五第四乐章,听了都没什么感觉——没有什么强烈的旋律,无一给正处于昏昏沉沉状态下的我留下什么印象。


而后,马一的第三乐章出现了。


定音鼓敲出的八个固定节拍的音符,庄严的引子而后是低音提琴的独奏,开头渲染出的那种氛围,是我未曾见过的阴暗诡异。

彷佛迷雾中,一只巨兽从远古里走来,定音鼓如它的脚步,每走一步大地都随之震颤;低音提琴悲壮的旋律,完全孤立地演奏着,似乎在叙述一个被历史埋没在最深处的古老故事。渐渐如梦初醒的我,开始不知所措。

浓重的雾气把周围的一切都掩盖——又或者,周遭一切本就是一片虚空——只有那只巨兽沉重的而平稳的脚步声和迷雾里隐隐约约的轮廓,缓缓地,朝我一步步逼近。

我看不清它的脸,不知道它从何处而来,不知道它为何曾消逝,如今又为何而来。

底图摄于芝加哥


我独自站在虚空里等待着它的降临——没有惊慌,没有恐惧,只感到它的每一步都踏在我的心跳的节拍上,似乎意欲和我诉说什么,或是传达什么。

而后,双簧管和小号在这段卡农之后出现了,配着原有的独奏,奏出了一段高亢却是同样消沉的旋律,转瞬即又被低音提琴的反复独奏取代。

在片刻消沉后,管乐伴随着提琴的拨弦,竟然在这一片死寂中开始了一段近乎欢快的变奏进行曲,华丽的旋律却藏不住哀伤,似乎是思绪在往昔岁月里的片刻沉溺。幻觉般的色彩忽而又被黑白所取代,又回归了那厚重的迷雾笼罩着的虚空。

接着,竖琴和小提琴领衔出了另一个主题,沉闷的定音鼓不见了,只有弥漫着的悲伤而又无可奈何的平静,而后,又是之前主题的重奏。

我似乎感到那巨兽在一步步逼近,它神秘,强大,而又孤独。

晃动的身影,沉重的脚步,就这样一直若即若离地漫步在地平线上,坚定却又游离,似乎无论如何无法到达。

而我却感到自己冥冥中已然触碰到了它的一毫一发,和它产生了哪怕只是那么一丝共鸣。

接近乐章末,管乐在持续沉闷迟缓的节奏里竟然奏出了一段急速而激烈的旋律——而它并不像是从打破沉闷的一道光,更像是为渲染阴暗而制造出的一种拧巴和扭曲。

乐章以贯穿首尾的定音鼓作结,我仿佛看见它被迷雾吞噬,消失在历史的尽头。

(续)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