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Mozart : Fantasia in C minor K396 - Cyprien Katsaris

(三)

在K396中,连续近五分钟华丽的琶音结合着装饰音与颤音的缠绵之后,飞速的连奏猝不及防地划入,歇斯底里地奔腾着——它不像柴可夫斯基式忧郁的抒情,也不像贝多芬怒吼般的控诉——它是畅饮的狂欢里永远不会喝干的酒杯,是用之不竭却不会被拼命榨取的力量——莫扎特的宣泄是磅礴的,却也是节制的。

——————————————————

一生中仅有的三首钢琴幻想曲,将天才忧郁彷徨的一面叙述得淋漓尽致。

听惯了莫扎特活泼明朗的大调,听着忧郁的小调幻想曲,我倍感揪心——在“永远普照的阳光”背后,他也有自己的消极颓唐,也有复杂矛盾的情绪。

摄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窗边

——————————————————

 “他的灵魂纯净,但不漠然。

 “他从来不简单,但也从不变得诡谲。

 “他充满性情,但从不紧张。

 “他是从不离开尘世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从不粗鄙的现实主义者。

    ……

 “他没有鬼气或者超自然气息,他的现实主义是尘世的。”


之前写到过,莫扎特的音乐之纯净,以至于他的奏鸣曲,只有老人和小孩能够弹好。

这种近乎透明的音符质感,甚至让其作品成为众多钢琴家“最为望而生畏的艰难曲目”。钢琴家阿图尔·施纳贝尔对此评论道:“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对于初学者太简单,对艺术家则太多困难。”

成熟了的演奏家放下心中的种种纠结杂念,抛离用指尖将音符戏剧化处理的习惯,返璞归真地演绎重现出莫扎特的纯粹,才是难度所在。

——————————————————

或许,这三首乍听几乎“不像莫扎特的”的幻想曲,是我开始真正喜欢莫扎特的理由。

近乎反常的风格,使我在那一刻受到了巨大的触动——我意识到,莫扎特,不只是世人眼里的天才,莫扎特的音乐,也不只是音乐。

摄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窗边


《莫扎特传》中,萨利耶里因莫扎特的才华痛苦,嫉妒,却又无可奈何:“一页接着一页,好像他在听写一样。”

然而,萨利耶里或许没有明白的是,莫扎特的创作,不仅得益于上帝赐予的才华,更是源于他那颗一尘不染的真心。

莫扎特,没有乏味的教化,没有竭力的抗争,他是不带任何目的与方向创作的纯粹游戏者。

他的作品里不带有任何杂念,是最纯粹的叙述与抒发。

他的音乐表达了一种恰到好处的自在与安详,使失眠者安然入睡,使焦虑者愁绪散去,使倦怠麻木者清醒,使犹疑者果断。

艺术和消费品的差别,大概就在于这里吧。

只有用真心创作出的,才有可能被称之为艺术,才有可能跨越了时空触动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的人。而一味迎合外界目光的产物,最多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娱乐产物——去芜存菁,才有孕育艺术的可能。


打动人心的,是澄澈的灵魂,是纯粹的人性,是真实。

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说过:“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然后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音乐家,再坚持练习,你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大提琴家。”

——————————————————

“他自己拥有各种性格,但只会担当叙述者和描绘者。”

“他给出答案,同时给出谜语。”

其实每个人都拥有各种性格,都可以担当叙述者和描绘者。可惜大多数人的灵魂负重累累,从胡乱挣扎的迷茫,直接跳跃到了不假思索的麻木。

摄于芝加哥街头


我们潜移默化地,却又无可奈何地被世界改变着,在他人的目光里,慢慢把自己塑造成了被期待成为的模样,并不断安慰着麻痹着自己,这就是真实的自己。

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被一点点否定掉,人格也变得越来越单一,扮演的角色也逐渐固定,你继续安慰自己,这就是你在这个世界找准了的位置——铸造一个安全的躯壳,钻进去,躲起来。

摄于芝加哥街头


康德说过,人,应该被当作目的,而非手段。可是,太多人把自己当作了手段,稀里糊涂地,在一片混沌中活着。

能打动人心的纯粹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却是流水线上的复制品。

——————————————————

“到处都是庸才。我代表全世间所有的庸才,宽恕你们的罪。”

在《莫扎特传》结尾,萨利耶里坐着轮椅被推去吃早餐,穿过精神病院的长廊,萨里耶利突然开始对路过的精神病人说话,又或许是自言自语,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长廊两侧精神病人们举止紊乱神情呆滞,疑惑地看着萨里耶利如同神父般地路过,并“宽恕庸才的罪过”。

此时此刻一副如此拧巴而诡异的画面,却配上了莫扎特《第二十号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浪漫舒缓的音符倾泻而出,恬静又美好。


萨里耶利释然地仰起头,配着这纯净清澈的旋律,空中竟再次响起了电影中出现无数次的莫扎特魔性的放声大笑。

就像我之前《莫扎特传》影评里写道的:

无论是萨里耶利的嘲讽般地“宽恕”,精神病院作为的背景,莫扎特恬静的浪漫曲,还是最后那无比有穿透力的笑声,将一个天才对世俗的不屑嘲弄刻画到了极致——庸才如何地羡慕妒忌,奋力追赶,内心痛苦,彷徨,纠结,阴暗,污浊,这些统统与莫扎特无关——他的音乐就在那里,他不去理会世俗的浑浊,干净纯粹得那么持之以恒。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