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溟辰

公众号:维度共振

© 沐溟辰 | Powered by LOFTER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 Wojciech Kilar

愿灾难面前的我们,都有幸劫后余生(二)


电影的高潮,非Szpilman为纳粹军官弹奏肖邦《第一叙事曲》的那一段莫属。

在军官要求他弹奏之后,惊魂未定的Szpilman颤颤巍巍地做到钢琴前,依然是那张侧脸,然而再也没有了之前的从容与优雅,配上乱蓬蓬的头发与胡须,在窗外惨白光线的斜射下显得无比狼狈且憔悴。



冻得发抖的双手在犹豫了数秒之后才放到琴键上,奏出了第一个有力却带有一丝慌乱的和弦。

或许是因为畏惧,或许是因为饥饿——开始时的节奏非常缓慢,庄严而低沉,似乎还有些颤抖——那是一个犹太人在经历了战争的摧残之后的萎靡与彷徨,低声诉说着自己悲惨的经历。

而逐渐地,节奏在到了前奏后加快,进入了叙事诗般的主题。继而,音型愈发华丽,音域愈发宽广,速度亦如决堤般地越来越快,整体情绪随之被逐渐推至高潮,低声絮语转而成为了一首热情激动的悲歌——一个犹太人的低声倾诉转变为了一个民族对暴行的急切控诉。

在高潮部分,暴风雨一般的音符在琴键之间一泻千里,不留余力地将对纳粹的暴行,以及人性的种种荒诞扭曲的恶性的控诉,转化为了一段短暂而震撼的咆哮。最后以一个双手八度半音阶下行,像是一个逃难者最终挣扎无果的无奈,亦像是悲剧尾声无情的判决。


"Szpilman? That is a good name, for a pianist."

德国军官说。


【公众号:维度共振】


评论 ( 1 )
热度 ( 15 )
  1.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